接住彩虹的杯子

在彩虹的另一端,住著一位巫婆。沒有人知道巫婆的長相與年齡。如果穿越了夢想森林,找到在時光草原上的彩虹尾端,就可以看到神秘的巫婆。巫婆會邀請你喝下午茶,喝下巫婆的茶會得到你所想要的一切。

許多人為了願望而不惜一切代價地前往時光草原,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迷失在夢想森林。

船長的父母就跟這些人一樣,迷失在夢想森林。所有的人都這樣覺得,但是船長相信他的父母一定有到達過時光草原。

「我一定要證明給你們看,我的爸爸媽媽有到過時光草原,我這就出發去彩虹的尾端,詢問巫婆這件事情。」於是,船長出發了。

要前往彩虹尾端,必須渡過理想洋流,靠岸後穿越夢想森林,向三位智者問路才能抵達。

船長辭別了親愛的祖父祖母,並說,「我會平安歸來,並帶回能實現願望的茶。」

 

航行的第五天,船長遇到了一條東張西望的鯨魚,詢問之下才得知原來是鯨魚太太正在替孩子們覓食。

船長說,「可以向妳請問理想洋流的方向嗎?」

「先生,你已經到了洋流的外圍,請問你要上那兒去呢?」

「我想前往彩虹的尾端。」

「噢,天哪!」鯨魚太太驚呼,「這真是一趟危險的旅程。」

「為什麼危險?」船長問。

「先生,那必須經過夢想森林。」她說,「對人類來說是很危險的。」

「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理想狀態,所以這片海洋、這道洋流有許多人類經過卻不會迷路。」

「但是,先生,但是。人的心中不一定有夢想!」鯨魚太太解釋著,「人們進步地太快了,使你們如此忙碌,也許現在的你記得你的夢想,也許明天就失去了初衷啊!」

「原來沒有夢想是一件這麼可怕的事情!」船長也不由得害怕。

「莫忘初衷,先生,莫忘初衷。」

船長向鯨魚太太道謝與道別,啟程前往夢想森林。大多數的時候,船長與理想洋流相處得很好。

在出航的第十五周,船長抵達了夢想森林的岸邊。

「天哪,那是什麼在對我揮手?」船長驚訝地說,「居然是一朵小蘑菇!」

「噢,你讓我等真久啊,船長。海鷗捎來消息都是上一個的上一個月圓的事情了!」小蘑菇嘰嘰呱呱的說著。

原來,鯨魚太太不放心船長獨自穿越夢想森林,請住在夢想森林附近的紅色小蘑菇帶路。

「但是我認為鯨魚媽媽多慮了,船長。」小蘑菇誇張的說,「我看你是個堅定的人。」

「堅定就是想做,就去做。」小蘑菇笑了笑,「不到最後都不要停下。」

「那我真的很堅定。」船長也笑。

他們聊著走進了森林。森林裡有許多人類,但是看起來似乎都在夢遊。

「夢想森林這樣的名字,不是應該充滿快樂嗎?」船長問。

「這座森林的由來,是來自時光草原的魔法師。」小蘑菇說,「時光草原的魔法師跟女兒大吵了一架,久遠到大家都已經忘了原因,但是雙方還是不肯低頭呢!所以生氣的魔法師就對這個森林下了咒語,沒有夢想的人是不可以離開森林的。」

次日,他們穿過小溪,經過了兔子群、山羊群、狼群,有時動物們並不歡迎船長與小蘑菇,但是他們也沒有傷害船長和小蘑菇。

「對於動物或食物來說,夢想森林就與一般的森林差不多,我們的夢想大多是平靜過生活或是讓孩子們平安長大。」小蘑菇向船長解釋。

「為什麼人類會困在這裡呢?」船長問,「動物們不會迷失,可是人類也是動物的一員呀。」

「我不清楚,船長。」小蘑菇也歪著頭想,「我不了解人類,人類總是想要這個、想要那個,每個人都有想要的東西,但是似乎不是每個人都有真正想完成的夢想呀,船長。」

「所以,夢想就是需要堅定地去實現的事情。」船長說。

這時他們經過了一間小木屋,船長對屋子有些好奇。

「那就是魔法師住的地方。」小蘑菇說,「魔法師的家不讓人隨便進去的。」

「說的也是,如果換成我,我也不會喜歡別人隨便闖進我家的。」船長說。

於是,船長穿越了夢想森林,並沒有發生任何危險,也沒有因為遺忘夢想而迷失,更沒有因為好奇而做出擅闖法師的住處這樣不禮貌的事情,可以說是平平安安地出了森林。

當小蘑菇與船長來到時光草原,他們向遇到的第一位路人問路。

「請問你知道彩虹的尾端怎麼走嗎?」船長問。

「年輕的船長,你已經向幾個人問路了呢?」那是一位有些年紀的老婦人。

「你是我第一個問路的人,女士。」

「哎呀,那麼你必須給我一件你最重要的物品,我才能告訴你位置。」

船長思考了一段時間,告訴婦人:「對不起,我想我不能把我最重要的東西交給你。」

「為什麼呢?」

「因為,如果我能這麼簡單把最重要的物品給你的話,就表示那對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了。」船長有點困擾,「最重要的,我想要一直留著;如果可以給你的話,就是騙了你,因為能給你的物品不會是我最重要的東西。」

婦人聽了哈哈大笑,「年輕人,你很誠實。你就往東方走吧,直到今天的太

陽下山才能停下。」

行進中,船長思考著婦人的話語,覺得有些愧疚又有點不安。

「船長唷,你在煩惱什麼呢?」小蘑菇問。

「我為了不能給那婦人最重要的東西而愧疚,為了婦人是不是告訴我正確的道路而感到不安。」船長有些憂傷。

「噢,船長,你是否有欺騙那位婦人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那你是否欺騙了自己?」

「也沒有。」

「你已經問心無愧了。」小蘑菇說。

「那方向呢?我們是不是該向東方走?」船長還是很憂傷。

「我們是不是已經往東方走了呢?」小蘑菇歪著頭問船長。

「是的。」

「如果我們發現方向不對,那該怎麼辦?」

「我不知道。」

「如果方向錯了,難道就不找了嗎?」

「不,還是要繼續找的。」船長堅持。

「那等發現錯了,再回頭問路不就好了嗎?」

「對啊,何必那麼害怕!」船長一楞,恍然大悟。

「這就對了,如果錯了,就去找對的方法。」小蘑菇笑了笑。

次日,船長與小蘑菇兩人向東方走了一小段路,在一棵大樹下遇到了正在下棋的兩位老爺爺。桌子旁邊寫著『觀棋不語真君子』。

於是船長便與小蘑菇在旁邊坐了下來,等待著老爺爺們下完棋。

從早晨到夜晚,直到月亮來到了頭上方,他們都還沒下完棋。這段時間理想跟小蘑菇說話都得比手畫腳,怕吵到老爺爺們。

最後,船長睡歪在草地上,小蘑菇睡歪在船長的肚子上。老爺爺們相視一笑,也倚著大樹一並睡了。

隔天,船長與小蘑菇醒了以後,發現棋從前一天傍晚就沒再動過。

「你來下下看。」其中一位白鬍子老爺爺這樣對船長說。

船長嚇了一跳,但又不敢拒絕,只好坐到椅子上,左思右想怎麼下才好。

十分鐘後,船長說:「我認輸了。」

讓位置的紅鬍子老爺爺嚇了好大好大一跳,鬍子都飛了起來,大吼著:「臭小鬼,怎麼這麼簡單就認輸!」

「我知道我不是很厲害,應該是沒辦法贏,所以就認輸了。」船長不好意思的說。

「但是這樣就輸了!」紅鬍子老爺爺跳著腳。

「輸了就再來一局啊。」船長有些納悶,「如果輸了不是重來一場比賽,那輸了要做什麼?」

紅鬍子老爺爺被嚇了一跳,以前他從沒想過輸了該怎麼辦,一直一直,都只想著不能輸。現在他才想到,原來,輸,並不是一件不能讓人接受的事情。

「有耐心的孩子,你原本想要問我們什麼呢?」白鬍子老爺爺說。

「我想請問怎麼走到彩虹的尾端。」

「從這裡朝南方走,路上只要遇到兔子就左轉,遇到羊兒就右轉,如果到底見到一位女孩,那就是走對了。」

「好的,謝謝您。」

「不客氣,孩子。」老爺爺慈祥的說著。

於是船長與小蘑菇依照白鬍子老爺爺的指示向南方走,路上果然看到兔子與羊,轉來轉去最後終於找到了一個年輕的女孩。

「小姐,我想請問你彩虹的尾端怎麼走?」船長有禮貌的說。

「很接近了,前方不遠就可以看見彩虹。」女孩說,「如果你想知道路,必須回答我一個問題。」

「什麼問題?」

「如果您與您的父親吵架好幾百年了,請問該怎麼和好呢?」

「向他道歉,並說一聲我愛您。」船長不假思索的說。

「啊,這真是一個好方法。」女孩恍然大悟,「請在這裡等我一下。」

女孩拿起掃帚,咻的一聲起飛了。

船長與小蘑菇乖乖地等待,沒有亂跑。過了一段時間,女孩回來了,滿臉淚水,但是表情很快樂。

「非常感謝您,你解開了我與父親多年來真正的心結。」女孩向船長行禮。

「我試過非常多的方法都不能真的與父親和解,沒想到簡單幾句話就可以讓我們找回彼此的愛,原來愛的相處不是低不低頭,而是體不體諒。」

「真是恭喜你了!」

「作為報償,我帶你去彩虹的尾端。」於是女孩把掃帚變長又變長,載著船長與小蘑菇前往彩虹的尾端。

降落後,船長真的看到彩虹就像瀑布一樣傾瀉而下,好漂亮。

「我去當賢者,就是想問問看能不能解決我與父親的隔閡。」女孩說,「如果旅人能夠讓我與父親溝通上一到兩句話,我就實現他的願望。」

「所以你是巫婆嗎?」船長問。

「是的。」原來女孩就是女巫。

「請問我的父母有來過這裡嗎?」船長把他一直放在懷中很珍惜的照片遞給女孩。

「有的,這兩個人有來過這裡。」女孩說,「但是因為他們提供的方法沒有效果,所以我並沒有實現他們的願望。」

「我的爸媽有來過這裡!」船長高興地都快跳了起來。「就算他們什麼願望都沒有實現,但是他們到最後都沒有放棄!」船長是多麼的高興。

「為了報答你,我想送你一樣東西。」女巫說。

「是什麼?」

女巫走到彩虹瀑布下面,拿出了一只茶杯。外表就跟普通的茶杯一樣,有些白,有些泛黃。

「這是可以使用三次的,接住了彩虹的杯子。」女巫將茶杯遞給船長。

「喝下這杯茶的人,可以實現他的願望。」女巫補充道,「但是只能分成三口喝,喝完就沒有了。」

「謝謝妳。」

「我讓彩虹送你回家吧,別經過夢想森林打擾我父親了。」女巫讓船長踏上虹橋,並且施法術讓彩虹的另一端連接上船長的小鎮。

臨別前,小蘑菇問:「你會許願讓你的父母回去嗎?」

「不會的,他們沒有回來,表示他們一定往他們的其他夢想出發了。」船長開心的說。

「是這樣啊!」小蘑菇說,「那麼,再會了,船長。」

「再見。」

聽說,從那天以後,夢想森林就變成了一個快樂的森林,詛咒解除了,再也不會有人們迷失在裡面了。

 

船長回到小鎮後,喝下了第一口茶,希望所有在這個小鎮上的人都幸福快樂。居民非常感謝船長,為了紀念船長的勇敢與無私的愛,他們在小鎮的中央做了一個茶杯形狀的噴水池,經常可以看到噴水池上面有一道小彩虹。

但是船長並沒有喝下剩下的茶,船長告訴祖父母關於爸爸媽媽的消息後,就又出航去了,沒有目的的旅行,也許會遇到也在旅行的爸爸媽媽也不一定。

船長出發前告訴村民:「也許我們可以完成不了夢想,但是我們不可以失去夢想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cu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