椰子樹

 

在哪裡呢?椰子樹。我這樣問著自己。

 

那是以前的事了。

教室外有棵椰子樹―這對我們來說多麼新鮮多麼有趣,不論是它的筆直軀幹還是碩大葉片。

 

「欸!再去搖它吧?」

「好啊!等等!等老師走掉再說。」

 

國中那段日子,到教室外頭搖椰子樹已成每天的慣例。我總是看著那群頑皮男生衝出教室,分別站在椰子樹的兩邊,伸出手開始大力搖著它。他們的奇特笑聲傳遍校園,我和一些同學跟在他們身邊,不分男女跟著大笑。「跟你們說過多少次了!我不是說過不要再搖它了嗎?」,接下來上演的永遠是老師教訓學生的戲碼。班導見狀便拿著雨傘指著我們這群死小孩,不計形象當場在走廊大罵起來。

 

當然,死小孩就是死小孩,不知反悔就算了,還一臉興奮與老師分享他們如何把這棵椰子樹搖到歪掉……他們的目標是:把這棵椰子樹搖倒。

 

椰子樹不再歪斜,它變得更高更加堅固,唯一消失的,是那日日的笑聲與大叫聲。

 

窗外的椰子樹變得如此高聳,似乎快入雲端去了,我這才意識到我已經是個高中生。高中生活本來就不比國中來的輕鬆,尤其到了高三,幾乎天天埋在書堆裡。想抬頭喘口氣,但映入眼簾的,是黑板上看不懂的數字與字句。想大叫,無處可去;想訴苦,找不到對象;想大哭大笑,沒人陪。唯一解壓的方式,就是往窗外看那棵棵高聳入天的椰子樹,眼神一旦與它們對到,便無法自拔,完全無心聽台前的老師講課。

高二那年,黃昏,在綠園道。無心的到處走走卻巧遇上幾位國中同學,彼此的默契似乎依舊,一見到對方只顧大喊,然後露出大大的笑容。

 

「這是椰子樹?」 

「對啊!」 

「怎麼跟我們以前教室前面的那棵長不一樣……」 

 

綠園道的幾棵大王椰,雖不是我們所熟悉的椰子樹,倒也勾起以前的回憶。

街燈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亮了起來,照著你我的臉龐。笑容之下多了一點感慨,卸

下心房然後滔滔不絕說著畢業後的日子。他們講的每一字每一句都確確實實打入我的心內,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共鳴,不是拼命點頭就可以表示再贊同不過那樣簡單。其中一位國中同學一手拉著他的腳踏車,另一手伸出並貼附大王椰那粗幹的身軀上。他仰著頭,看著這大王椰的頂端,僅一笑並說: 「至少我們,曾用力地笑過了。」,他那奇特笑聲似乎再也不會出現,雙眼透漏著:我們,回不去了。

 

高一到高三,國中那段記憶至始至終都跟在我的身旁。景物猶存,人事已非,老人般的感慨總在夜闌人靜時襲捲而來。時間,可以停止或是倒回嗎?我能再次抓住那段時光嗎?內心再多疑問,我知道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,更正確地來說,沒有答案。

 

多久沒注意到那棵高聳的大葉片和筆直的軀幹,在風中總是搖曳生姿的情景也 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不復存在。

 

上了大學,日子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單純。人人都說大學就像是個小型社會,此話的確有點道理。過多的忙碌再加上與人之間的相處,我漸感到迷惘,自己的心思也變得複雜許多。「這世界變了嗎?我也…變了嗎?」曾經有一時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,鮮少有笑容出現在我的臉上,以淚洗面的日子不知不覺變多了。所有事情變的不對勁,無心於課業,夢想遲遲停擺,徹底感受到我的無力與力不從心。

 

緣分是如此奇妙,總在我失意時出現。大二時。

 

依舊是上次在綠園道上那幾位中的其中一位。我並沒有發現他在我的身後,他悄悄走了過來,然後拍了拍我的肩然後說聲好久不見。他喚起我許多的思念,甚至是自己的初衷,只因為他說了一句話:「妳都堅持美術這麼久了,現在為什麼要放棄?」。當晚,為了這句話,我整夜流淚與失眠。多久沒好好聽自己的心聲?多久沒有這種總算找回自己的感覺?我突然想起我們那年一起搖的椰子樹,綠園道上的大王椰也在此時此刻回想起來。那熟悉的筆直軀幹與碩大葉片,就如同他們堅定的心屹立不搖。

 

他們往前看,追著自己的夢想,而我卻老愛回憶過往、緊抓過去。過去並非無用,而是讓自己更加明白、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未來。我早該明白,也終於明白。

 

原來還是有的,椰子樹。

 

某次走回教室,意外發現到有幾棵椰子樹豎立在幾棟系館旁邊。我停下來望了許久,沿著它的軀幹到頂上的葉片看了上去。

 

「欸!不是說這禮拜要一起去畫室看看嗎?」

 同學突然出現,用力打了我的背一下。

 

「對啊!我又沒說我不去!」

 也打了她的背回敬回敬,便一起走上前往教室的階梯。一陣風吹來,似乎能隱 

 約聽見那因風而騷動的片片碩葉…

 

 我的椰子樹,找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cu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