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波幸福

 

  『這個世界變得好奇怪喔……。』小安心想。

 

  此時的小安坐在社區公園的鞦韆上,碰不著地的一雙短腳晃呀晃的。

 

以前這裡總是充滿歡笑聲,好不熱鬧!可是現在……,小安看著眼前的景象,有種苦苦的感覺從心裡頭冒出來──一起散步的大人不再手牽著手散步,而是低著頭沉默地並肩坐著;小孩不再追逐嬉鬧,而是低著頭專注在手裡長長扁扁的板子。

 

  聽說讓他們總低著頭,手不停滑呀滑的東西叫做──智慧型手機,或是平板電腦。不管叫做什麼,小安覺得就是這種東西,讓這裡的笑聲不見了。

 

大家都低著頭要怎麼說話呢?大家都低著頭要怎麼一起玩呢?太陽公公高掛天空的好天氣,低著頭又怎麼能看得到呢?

 

「好奇怪喔……。」這次小安忍不住地把想法喃喃地說了出來。這裡變得好奇怪、好無聊,一點也不好玩了!小安噘著嘴從鞦韆上跳了下來,有些失望地轉頭離開了公園,離開前還和迎面而來、低著頭滑手機的姊姊撞了個正著。

 

「唉哟!對不起對不……,咦?是小安啊?害我以為撞到誰了呢!」姊姊摸著小安的頭笑了笑,「姊姊要去找同學了,自己回家小心喔!」然後又低著頭和小安道別。

 

「……。」低著頭怎麼能即時和人打招呼呢?低著頭不看路又怎麼可能不撞到人呢?「姊姊也很奇怪。」小安一邊嘀咕著,一邊往回家的路走。

 

 

  「我回來了!」小安脫下鞋子後,站在玄關大喊著。

 

  「回來啦?去洗洗手,準備吃飯囉!」媽媽從沙發上轉過頭來說著。

 

  「我也回來了!」爸爸拎著公事包,也跟在小安身後脫著鞋子,「老婆,我待會兒要出門跟同事吃飯,妳知道吧?」

 

  「跟同事吃飯?」媽媽從沙發站了起來,「你沒跟我說過呀?」

 

  「我早上不是傳line給妳了嗎?」

 

  「我早上可忙得很!打掃家裡都來不及了,哪有時間開手機看你有沒有傳訊息給我呀!這下怎麼辦,我飯可都煮好了!」媽媽語氣變得有些生氣。

 

  「你忙我就不忙嗎?我和同事也都約好了,飯妳自己看著辦吧!」爸爸一邊鬆開領帶,一邊往房間走去準備換套衣服,公事包被他遺忘在玄關。

 

  媽媽氣呼呼地又坐回沙發,這才拿起手機開始滑了起來,小安猜大概是跟哪個阿姨在抱怨爸爸吧?

 

  『直接打一通電話不就好了嗎?』小安心想,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,也都好奇怪。

 

  接著,小安走到了廚房,打算瞧瞧今天的晚餐吃些什麼,不看還好,一看胃口都沒了──微波咖哩飯、罐頭鮪魚炒蛋、玉米濃湯湯包……,這樣的組合都快看膩了!一切都是因為爸爸升職後交際應酬多了,姊姊升上高中後也常出門和同學聚餐,所以媽媽就很少「真正」地煮一頓飯了。

 

  小安瞥向冷清的冰箱外層──以前這裡也總是用磁鐵貼滿了家人間的留言:『冰箱有布丁和切好的水果。 媽媽留』、『耶!謝謝媽媽,媽媽辛苦了! 女兒留』、『老婆大人,我下班會帶妳最愛的珍珠奶茶回來喔! 爸爸留』──現在上面空空的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大家都不再用紙條留言了……啊,大概就是從手機有了『line』這個軟體開始吧?

 

  「碰──」爸爸甩門離開的聲音,讓小安回過神來,只見媽媽抬頭看了看爸爸遺落在玄關的公事包,又埋頭於眼前的手機,手指滑動的力道好像加重了些,整張臉氣鼓鼓的,可怕極了!

 

 

  「我也覺得這個世界變得很奇怪,出門一起吃飯的人卻都低著頭玩手機,一起拍張照之後大家又專心地傳照片到什麼……Facebook的地方,真不知道大家出門幹嘛!」大東和小安並肩走在放學的路上,大東聽了小安的想法,也點頭如搗蒜地附和著,「我哥還在手機裡養香菇,超怪的吧!」

 

  大東是小安的學長兼鄰居,兩人雖然不同年級,但也因為氣味相投,一起回家的路上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,對小安來說,大東是像家人一樣的存在,甚至比家人更了解自己。

 

  「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這種情況嗎?」

 

  「我們才國小生而已,哪有什麼能力去改變。」大東潑了小安冷水。

 

  「真的沒有嗎……,欸?大東,你看這個!」小安突然興奮地叫住大東,然後把手指向社區公告欄上的一張海報。

 

    「小安,你認真的嗎?」

 

    「恩!」

 

    「好,我收回我剛說過的『我們才國小生而已』這種話。」

 

 

  「歡迎收聽今晚的溫馨之音,我是DJ──艾莉。節目一開始呢,要跟大家分享最近溫馨之音主辦的一個小活動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網路、街頭巷尾,或者是親朋好友的口中得知這個活動呢?這個活動很有趣哦,是開放當月壽星call in點播一首歌送給自己,還可以透過我們電台,跟身邊的家人和朋友說出自己最想要得到的生日禮物哦!」

 

  小安的媽媽一邊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,一邊聽著客廳音響傳來的廣播聲;在公司加班的爸爸,一邊核對文件,一邊把電腦廣播頻道調到溫馨之音;而小安的姐姐則是在學校晚自修的休息時間,一邊在操場走著,一邊把耳機戴上準備收聽手機廣播。

 

  他們今天早上都被小安千叮嚀萬叮嚀過一定要收聽廣播,小安說:「如果你們今天晚上可以收聽溫馨之音,就是我今年最棒的生日禮物了!沒有蛋糕、沒有大餐、沒有11歲蠟燭可以吹都沒有關係,拜託你們一定一定要收聽喔!」被小安這麼懇求過後,家人們也都欣然答應。

 

『畢竟是一年一次的生日啊,肯定是有什麼很重要的訊息想告訴我們吧?』家人們心想。於是就算手邊工作再忙,都還是遵守承諾收聽了電台。

 

「好的,現在已經有人call in點歌囉!請問一下這位壽星要怎麼稱呼呢?」

 

「呃……,小安。」

 

『小安?!』小安的家人們不約而同地停下動作,專注地聽起廣播。

 

「小安你好,先跟你說聲生日快樂!那麼,今天call in是想點播什麼歌送給自己呢?」

 

「You Are My Sunshine」小安為了標準地念出這首歌名,下午還特地找了英文老師正音呢!

 

「哇,是首很經典的英文老歌呢!為什麼會想點播這首呢?」艾莉好奇地問。

 

「這是我爸爸當年跟媽媽求婚唱的歌,如果沒有這首歌,就沒有姊姊和我了!」

 

小安的爸爸坐在電腦前聽到這段,有點兒難為情,還差點打翻桌上的咖啡;家裡的媽媽也整張臉都漲紅了起來,兩隻手不知該擺哪地開始亂按洗衣機鈕,洗衣機一下出水、一下旋轉,一下又脫水的;走操場的姊姊則索性坐在司令台邊的階梯,一邊聽小安的敘述,一邊掩嘴偷笑。

 

「哈哈……,真是可愛的理由,相信小安的爸爸和媽媽現在正害羞地準備聽這首歌吧?」艾莉準備播放音樂時又接著問,「在音樂播放之前,小安可以利用這一小段時間,說說想要什麼樣的生日禮物嗎?」

 

「微波爐,神奇的微波爐。」

 

「神奇的微波爐?」

 

「恩,最近覺得這個世界變得好奇怪,大家都只顧著低頭玩手機,卻沒有抬頭好好看看身邊美麗的風景。尤其是我的家人們,我好想念以前──冰箱外層總是貼滿了留言紙條──的我們。」小安頓了頓,「最近家裡的晚餐幾乎都是微波食品,我在想會不會是微波爐的溫度不夠,才會讓我們整家變得冷冷清清的?希望今年生日可以得到一台微波爐,可以烘出熱騰騰幸福的微波爐……。」

 

小安話一說完,「You Are My Sunshine」的音樂也隨之播放,房間裡緊張了好久的小安,這才鬆口氣地掛上電話,然後滿足地爬上床睡覺。

 

這一晚,小安的家人們都失眠了。

 

 

小安早上起床後走出房間,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──媽媽煮了一桌豐盛的早餐、姊姊在一旁當媽媽的小助手,爸爸則是放下手邊的報紙,站在桌邊幫忙擺盤,過程中三人有說有笑的。

 

「早……,早安。」小安揉了揉眼睛,以為自己還在夢裡面。

 

「早啊!快來洗洗手,準備吃早餐囉!媽媽特地炸了你最愛吃的薯條呢!」

 

爸爸也轉過身補充道:「冰箱裡面有牛奶,順便幫忙拿出來倒吧!」

 

「好!」小安洗完手後,聽話地走到冰箱前,準備打開冰箱時,瞥見外層貼了一張久違的紙條……:

 

『給親愛的小安,晚上帶一台能夠微波幸福的微波爐回來,當你的生日禮物! 愛你的家人留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cu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