痕跡 

 

1. 啟程

    我佇立在微微高起的丘陵,和風煦煦,吹拂著我的身軀,讓我恣意地擺動。眼前的稻田小路,簡樸農舍,農民們的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,還有那三不五時傳進我耳中孩子們的嘻笑聲,這些都是我和我的同伴習以為常的景色,沒有過多的複雜,只有簡單,我非但不厭倦此景色,反而深深喜歡著這種有朝氣的感覺。

    我看著,依循四季轉變的一切,有人們、田野,以及我身旁的茂密樹林,能感受到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。大人們用心地做著他們的工作,孩童們打打鬧鬧地玩著,偶而我會偷聽嬉戲中的孩子天真的對話。我知道,而我也看見,每個人的臉上都是滿足與喜悅。

    這個世界看起來很美好,雖然很平凡。對我來說,當我看著我的腳深根入土,一點一滴的養分,經由我的莖脈,滲透我的軀體,讓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我活著,而我認知上的生命就是如此簡單,日復一日,呼吸著不需要爭搶的空氣及陽光,努力展現我旺盛的生命力。

    陽光總是照得我很舒適,讓我挺起了腰桿,伸長我的雙臂,以獲得更多養分。我是扁柏,一株剛要開始展現我生命力的扁柏,小小的鱗脈努力向外生長延伸,我想變得更強壯,於是我貪心地吸取養分,更貪婪地想永遠待在這裡,享受美好。這好幾年來,我確實是這樣過的,我也成長不少,不再是一株小樹了。但當我真心認為,我一生的起末,就該如此簡單幸福時,噩夢卻向我襲擊而來。

 

2. 劫數

    不知怎樣的,人們開始躁動,大人們沒有了笑容,多了愁容,他們限制孩子們到處亂跑,限制住他們的自由。此時,我不懂,而我也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怎樣。這些日子變得很奇怪,人們都不見了,好像是在和我玩捉迷藏,我深信著,有一天我會找到他們,並且繼續過著屬於我平凡日子。

    某日,當我享受著沒離我遠去的陽光時,天空出現我從沒聽過的聲音,是一隻隻大鳥的低吼,但我仍繼續抬頭望著。突然,村裡的警報器巨聲大響,消失的人們出現了,我看到不同以往的表情,是驚恐的,是畏懼的,彷彿空氣被抽走,大家的呼吸變得急促。人們的情緒牽動著我,風一陣一陣的,我在風中看起來像是在發抖。一瞬間,人們又不見了,但這次我清楚看見他們跑進一個大洞穴中躲著。我帶著不安的情緒,希望一切都會沒事。

    突然,有東西從大鳥身上掉落,完美的拋物線,劃過了天際,落到了田裡,我直覺想逃,但我是一株植物,一株深根入土不能移動的樹。一道光閃過伴隨而後的轟隆聲,瞬間,我明白,我習慣的美景已變成回憶,取而代之的是烈火焚燒,宛如人間煉獄。不只一次,接連的爆炸聲,配合著土地震動,像是有一道莫名的力量拉扯著我離開土壤,但我想死命守住這裡,於是我用盡力氣抵抗這股力量。

    此刻,我感到生命的無常,在生命的任何一刻,都有可能瞬間從天堂落入地獄,原本只想守住屬於我的小小幸福,難道我連這點能力都沒有嗎?看著不幸喪身或受傷的人們,還有在一旁嚎啕大哭卻不知所措的孩子,我體會到生命受威脅的恐懼,我閉起眼睛等待死亡的宣判,但我內心仍默默祈禱著。

    死亡的腳步聲離我很近,這次轟隆巨響特別大聲,一陣銳利的刀風,如同一把巨斧,狠狠劈在我身上,我感覺不到痛,但我明顯的感覺到我綠色的汁液,像是人們的鮮血,滾燙的噴出,又繼續順著那切割痕不停地流出,我這次真的累了,原來我的生命像人們一樣脆弱。

 

3. 希望

    但我仍努力睜開眼,想看這世界最後一面,想像以前美好的舊場景,懷念以前的日子。我看到的畫面很驚恐,眼前的事物像是被潑灑了紅油漆,火是紅的,血也是紅的,而這裡就是一整塊的畫布。此時,我注意到一對母子,母親牢牢地把她的孩子緊抱在懷中,帶著驚恐但卻想堅強的表情,三步併成兩步,飛也似地逃離這裡。我看到了,她懷裡的孩子,像是睡著了,不,他和我一樣,滾燙的血液,染紅了母親的衣服,一滴一滴的,染紅他們所經過的路。

   一個母親不願放棄一個瀕臨死亡的孩子,而我,卻只想閉上眼,等待死亡。這樣的情景如巨石撼動我的心,而心底傳來一個聲音告訴我,生命很可貴,要我堅持住。於是,我開始大口大口地呼吸著瀰漫二氧化碳的空氣,想從這骯髒的空氣中,呼吸到稀薄的氧氣,想從這一片濃霧中看見陽光,原本很輕易得到的東西,現在卻離我好遠好遠。我努力地把雙腳深入土裡,維持住我的軀體,吸取著更深層的養分。

    最後,我活下來了,身上帶著慘烈的傷疤活下來了。但周遭的美景消失殆盡,這裡曾有一段時間,沒有悅耳的蟲鳴鳥叫,大自然變得異常的安靜沉悶,連四季的變換都感覺不到,人們搬離了這裡,昆蟲動物也放棄這裡,但我是不能移動的大樹,依然守在我的家園,等待著綠意再度盎然……

 

4. 轉捩點

    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時間的遷移像畫筆,替這塊畫布,再度添上新的色彩,綠意開始萌生,小小的枝枒冒出,我期待著新的開始,新的景色。但我的嚴重傷疤始終跟隨著我,我不美麗,如同戰爭中造成殘缺的人,我不快樂,那次的傷害,深深撕裂我的心。

    又經過了十幾年,景色換新,看著新的同伴逐漸強壯美麗,我開始自卑自己的醜陋及殘缺。這裡又再度出現了人們,聽了他們的談話,我也了解到當初是怎麼一回事,是恐怖的第二次世界戰爭。天上的不是巨鳥,是飛機,而拋下的是巨大的威脅─炸彈,人們聽到警報聲而躲起來,不是在玩捉迷藏,是躲在防空洞守住性命。

    我繼續著我殘缺的人生,低下頭,毫無朝氣,彷彿我是無用之人。直到有一

天,我看見一群人們,用貪婪的眼神看著我及我的同伴,談論著我們的軀幹,甚至是我們的用途,恐懼感再度向我而來。電鋸軋軋聲,把我身旁那棵高挺的樹,那棵令我羨慕它的美的樹,攔腰鋸斷,它濃稠的綠血潑濺在我身上,看著其他同伴也接二連三的倒下,我想,這次的我,恐怕真的無能為力。

    不知怎麼的,我被留下了,沒有被邪惡的山老鼠帶走。經過時間的分析,我了解是我的傷疤救了我一命,讓我體會到,就算我是不完美的、殘缺的,但是那是我的特別之處。殘缺的人,依舊可以活得很精采有自信,現在我在這裡可以直挺挺的站立著,不需要自卑,我比其他人擁有更多其他能力,我看盡人世,累積智慧,我的人生一定能持續發光發熱,生命到處都有轉機,處處是希望,勇於面對自己的殘缺,自信地過屬於自己的人生,這也許也是對那些因戰爭或事故而殘缺的人們一種鼓勵吧!

 

5. 美好

   我過了好一陣子的平靜生活,但奇怪的是,最近每天都有人來觀察我,就在某天,又有不屬於自然的聲音朝向我,難道這次真的換我了嗎?但這次感覺不一樣,我被小心翼翼地連根拔起,沒有被傷害到一點一滴。我靜靜地祈禱著命運,最後我被完整移種,到了一個青春洋溢的大學裡,原來我是被看上的樹木,我被當成藝術品,移種到校園裡。我戀上了這裡的美景,這裡有學生們陪我,時常會有老師授課講學的聲音,而我不再孤單,不需要擔心受怕了。我很感謝大家把我的殘缺,看成是一種美感,用欣賞的角度看我,讓我知道我是有用的。

    在此刻,我對生命的看法有有所改變了。在一開始我努力長大,我以為那就是生命的一切,但在戰爭中,我幾乎想放棄生命,但我看見人們的努力,使我有了活下去的信念,但是我的傷疤、我的殘缺,使我自卑,對生命只覺毫無意義地苟活著。最後,我的殘缺竟然是我活下去的理由,我開始有自信,知道生命的真諦,我不完美,但我是特別的。而我被移種,這也是有人欣賞到我的特別。

    現在,我是一棵看透生命的老樹,在我身上留下的每一道痕跡,如同是老人身上的皺紋或抹滅不掉的傷疤,都述說著我不同的經歷和故事。我體會過人生是無常的,可能就在下一步掉入地獄,但生命的轉機會帶領你前往更好的路走,沒有生命,那就確定沒有轉機。抱有堅定的信念,就算是殘缺,活得自信大方,你的特別一定會被看見,也一定會有人欣賞喜歡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cu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