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‧子

1

【子】

爸爸,爸爸,為什麼你總是板著一張臉,不和我玩耍,不聽我說學校的事?

爸爸,爸爸,為什麼一個小小的行為會讓你大發脾氣?

爸爸,你是我的爸爸,但是我好怕你。

【父】

我是個不合格的父親,我不懂該如何和孩子相處,只會尷尬地坐在電視前,轉著遙控器。我不知道該如何教育孩子,孩子犯錯只會發怒責罵,事後卻又懊悔不已。看著孩子在自己面前,小心翼翼不敢玩鬧,想和他解釋自己的不足,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。

2

【子】

爸爸,爸爸,婷婷說他的爸爸時常買好吃的糖果給她吃,鴻鴻說他的爸爸常常帶他去遊樂園玩,奕程說他的爸爸會念故事書哄他睡覺,柔柔說她的爸爸會教她游泳。

爸爸,爸爸,我好羨慕他們,今晚我能不能在你懷裡進入夢的國度?

【父】

同事拿出孩子的照片,侃侃而談自家孩子的生活趣事,其他人也興高采烈地提起自己孩子曾做過的糗事、貼心舉動和成長史。一方面笑嘆這些孩子的憨傻可愛,一方面欣羨他們和孩子相處融洽。翔翔,爸爸好想抱抱你。

3

【子】

爸爸,爸爸,今天是你的生日,這麼晚了,你怎麼還沒回來?是不是胖胖的伯伯又給你很多功課,要你做完才可以回家?是不是頭頂亮亮的叔叔又拉著你去敲杯子,要你護送他回家?

爸爸,爸爸,上床時間快到了,你怎麼還不回來,我想對你說聲生日快樂。

【父】

疲憊的回到家中,拿出飯鍋裡保溫的菜,邊翻閱報紙,邊吃著過時已久的晚餐。睡前照慣例去看看熟睡中的孩子,看看孩子的作業,在聯絡簿中夾著一張藍色卡片,稚嫩的字跡寫著:「爸爸生日快樂!要健健康康,長命百歲唷!」遺忘的生日,被孩子的貼心點亮,笑著摸摸翔翔的頭,心滿意足的回房。

4

【子】

爸爸,爸爸,我現在正和媽媽一起爬山呢!媽媽和其他阿姨們在後頭,邊聊天邊慢慢走著,我和其他小孩興奮地往前直衝,比賽看誰會先到山底下的遊樂場。

爸爸,爸爸,你覺得我能拿下第一名嗎?

【父】

今天妻子和朋友們帶著孩子去郊遊,前一天翔翔還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呢!

算了算,因為工作的忙碌,我們很久沒有一家出遊了,該找個週末帶著妻小出去玩才是。

5

【子】

爸爸,爸爸,我不知道這裡是哪裡,我只是坐下來休息一會,朋友們就都不知道跑去哪了,媽媽和其他阿姨還在不知道多遠的後方,沿著路標走,人卻越來越少。

爸爸,爸爸,我好害怕,如果在山裡永遠都出不去了,該怎麼辦!

【父】

一通不知名的電話打來,傳出翔翔顫抖欲泣的聲音,心揪了起來,孩子,怎麼了?心慌的探聽孩子在哪,翔翔含糊的說法令人更心急,陌生的女聲傳出,一字一句仔細地說明地點,掛斷電話後,急忙撥電話給妻子的朋友,暗自責備自己,早該替妻子買支手機的!

6

【子】

爸爸,我和路邊攤阿姨借了電話,卻只記得你的號碼,聽著爸爸的聲音,感覺爸爸就像在身邊一樣令我安心。

坐在阿姨身邊等著,遠遠就看到媽媽焦急地從斜坡上跑下來,衝上去抱住媽媽,媽媽安撫地拍拍我的背,帶著我去向阿姨道謝。

爸爸,我現在好想好想你。

【父】

工作尚未完結,焦躁不安的加快速度,下班時間一到,便趕緊收拾好東西回家,路上漫長的紅燈增添焦慮。門一打開,一個小小的身影衝了過來,抱著翔翔不斷想著,若是我的兒子就這麼不見了該怎麼辦?不禁將翔翔抱得更緊。

7

【子】

爸爸,爸爸,記得我剛開始學騎腳踏車時,你總是扶著腳踏車後座,幫我保持平衡,放手後也一直跟在後頭,害怕我跌倒,爸爸那時關心的眼神讓我覺得不管有多危險,爸爸都會保護好我。

爸爸,爸爸,你的保護、關心讓我能夠不害怕地向前奔跑。

【父】

想起第一次將翔翔抱在手上時,新奇的逗弄著屬於自己的這個嬰兒,小小的手緊抓著我的手指,好像在說:「爸爸,謝謝你給了我全世界。」當時的我決心要給孩子一雙堅強的臂膀,協助他人生中的跌跌撞撞,讓他能勇敢、不退所的面對這個世界。時間沖淡了初為人父的喜悅,卻又再次捲起當初的決心。

8

【子】

爸爸牽著我的手,去公園散步,爸爸指著一株矮矮的、有彩色葉子的樹,說那是變葉木,它小時候長的醜醜的,十分不起眼,它堅強、茁壯,慢慢地為自己塗上色彩,但它仍抱著簡樸的心,塗的都是低調的暗色,是一棵懂得謙虛的樹。

爸爸,爸爸,你希望我和它一樣堅強的成長嗎?

【父】

看著孩子懵懂的臉龐,將孩子抱起,我要做個盡責的好爸爸,和你分享喜怒哀樂,陪你玩樂。搭建一個安穩的環境,讓你受傷時能夠回來療傷。適時的給你建議,讓你不迷惘,成為一個正當的人。

我親愛的孩子,希望你能如變葉木般有多彩但不張狂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cu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