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母獅與母師

沒有母親,就沒有我。

想必這句話是人盡皆知的,但是,這句話之於我,卻有更深一層的意涵。

沒有母親的教誨也就沒有現在的我。

說到這裡也許有許多人都認為我一定是個很有成就的學生,也許是成績一等一或是在某方面特別有才華。但其實我只是個成績不好也不會討好老師的學生,我的技能與知識都是靠苦練以及反覆理解才能熟記。

但是這樣的我,要如何討論我的母親的偉大呢?

想來我必須先給定一個預設的概念,任何母親,只要盡到生養的責任,就是天下最偉大的母親。

你的理智也許理解,但是情感卻不一定明白。

會這樣敘述是來自於過去我與我母親相處的經驗。

當別人正在為了成績讀書讀得心力交瘁時,我的母親正用盡全力教育我的品格。這樣說也許不夠明白,我的母親認為一個人是不是善良比那張成績單重要的多,她願意花三個小時糾正我說錯的話,但她最多只花十分鐘關心我的功課,在我們家,其實我的父母比較關心我學習的快不快樂。

但是母親是一個非常嚴厲的人,對於我的行為偏差,比較愛用激將法遠勝於懷柔政策。正因如此,我的青春期時常聽到『下賤』、『邪惡』、『真該在你還在肚子裡時就把你這個惡魔給掐死』、『妳的眼淚都只是為了博取同情』等等的話題。

母親覺得我是個非常頑劣的孩子,非得用嚴厲而傷人的詞彙告知我,我的惡行惡狀有多麼罪不可赦。但是,但是,平常的母親並不兇,她平常是個很開朗的人,喜歡逗大家笑,自己也喜歡笑,是個人見人愛的好媽媽。

她對別人的孩子很好,看在童年的我的眼裡,實在很妒忌。所以我總是不停的鑽牛角尖,對於母親的話在心中加以反駁。但我真的不敢大聲地與她對罵,因為我實在捨不得她的眼淚。

 

母親一直都是非常堅強的女人,父親在她身邊比較像是輔佐的角色。小時候家裡的經濟狀況出問題,母親差點承受不住動了輕生的念頭,是想到了要照顧我,才留了下來,堅定的扛起一家生計。

這樣堅強的一個女人,在我因為她的言語所在我心中造成的傷害日益擴大時,憤恨地對她說一句,「我恨妳。」而哭泣了一夜一夜又一夜。

那時的我,其實還不懂恨,但我說出了恨,在我的母親心中造成了深不見底的傷口。我懊悔至今,沒有一天不愧咎,母親的眼淚是我最不願見到的。

有朋友說,比起她對我造成的言語傷害,我的一句話根本不算甚麼。

那時的我也這樣覺得,那時的我,真是愚不可及。

母親,不管說了再多讓我疼痛的言語,但她平日還是一個愛我疼我,替我煮飯,為家裡賺錢奔波的女人。對於一個付出全部心力的女人,怎麼可以有「我的一句話根本不算甚麼」這樣大逆不道的想法呢?

不管傷我多深,都還是我的母親。

所以當我說出那句讓她痛哭好幾個晚上的話,我真是嚇傻了。母親很少很少,很少掉淚,但是從我說了那句話,每每只要想要管教我的品行,她總是邊哭邊跟我說,「就算妳會恨我,我也還是要告訴妳,妳做那些事情真的不禮貌、不對。因為我是妳媽媽,就算妳會恨我,我還是得忍痛罵妳。」

我才真的知道,原來她有多重視我。

身為母親,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愛著自己,孺慕自己,將來長大可以體諒自己。但我卻在小小年紀就說出了那句讓我母親傷心一輩子的話,哪怕我只是無心,我也深感愧疚。

我以前只在課本上知道,養的恩情大於天。但是我是在這一刻,才在心裡知道,養的恩情是這麼甜蜜又沉重。原來養我,不是只讓我長大;原來養我,是要讓我知道世間的道理。

 

到這裡,我用我的人生解釋完第一部分,生養的父母絕對是最偉大的父母。父母也許忙碌,也許會用我們所不喜歡的方式管教,但是我們永遠探測不了父母對我們的愛有多深,因為父母的微小舉動我們可能沒有注意到,但我們無心的一句話卻有可能讓他們矛盾又痛苦。

之後便要來討論為何我的母親是個偉大的母親。

母獅,雖然是取源於母親是強悍的獅子座,但實際上我覺得母親比較像是保護子女的母獅,才以此作為標題。

我的母親,她認為太重視成績對孩子並沒有比較好的影響,對她而言,成績只是檢視學習成果。

是的,我們的課本上這樣教導我們。

但我的母親身體力行,她一直都信奉著自己所信仰的一切真理並且努力實踐著。

當我國中成績吊車尾,她只問我想不想要去外面補習,我告訴她我不想,她就不再逼迫我。但她親自看過我的課本,關心我在哪裡不會。

對一個青春期的孩子來說,母親這樣子的關心真是可怕極了,總讓我覺得壓力倍增。直到有一天,母親很認真問我,「妳讀書,快樂嗎?」

我便傻住了,我從來沒有思考過快樂不快樂的問題,我一直在意著那些紙張上的數字,從我識字起在意了好幾年。

但我還沒有回答,母親就告訴我,「如果妳不喜歡念書,就念高職,不想念也沒關係,我們可以去找工作。」

母親說,「如果妳不喜歡念書,那就別念了;如果妳讀的大道理不是妳所信奉的大道理,那就不要去讀。不能相信真理,背書有甚麼用。」

從那一刻起,我的人生真正學會了思考。

我的母親,也許對我如此嚴厲,但是對於我的理念與環境,卻處處周全。

她既用責罵警惕我,也用道理開導我,更重要的事情是,她盡全力保護我所

能有的快樂。

 

當我學會思考,我的學習能力就快了很多很多,理解變得容易,體諒那些古人也變得簡單。

因為母親告訴我,「當妳不想念書的時候,是唸書效率最差的時候。」

她總是試著讓我愛上書本,卻不是讓我愛上成績。

到了這個階段,我已經高中了。我可以在社團裡帶領活動,也可以獨自做編輯的工作完成一本社刊,可以投稿校內文學獎,也可以替老師做海報。

我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,但我做的事情永遠比不上我的母親為我所做的多。

為何這麼說,就必須說到母師這另一個標題了。

我的母親就是我的老師,不管過去種種,從我來到台北與她同住起,她就是我崇拜的偶像。

我過去是隔代教養,也就是祖父母帶大的。祖父母仍然有著舊式的概念,認為會讀書有好成績是重要的,這也是為何前述的對話如此讓我驚愕的原因。

但是隔代教養與學習問題在這部分並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。

我在這裡想要做闡述的是,婆媳問題。

是的,因為我的母親與祖母有很嚴重的婆媳問題。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我的母親離過婚,帶著我的姊姊來到我們家;另一部份的原因,大概就是我的母親並不像傳統的婦女一樣在家侍奉公婆,讓我的祖母過得比較辛苦。

但是我的母親是家裡的經濟來源,總不能要求母親既要賺錢又要顧家。母親的身體不是很好,父親也總是跟在母親身邊,便定居在台北。在家鄉的祖母難免有些不是滋味,也不太喜歡我姊姊。(雖然總是會說她是一樣疼愛的,但是姊姊跟我都是明白的。)

到此,我也仍然要聲明一個重要的概念,在我們家裡,這件事情並沒有誰對誰錯。

教導我這件事情的,仍然是我的母親。

母親說,「奶奶會不喜歡媽媽,只是因為傳統的觀念。如果她已經習慣的觀念也有錯,那麼追究錯誤就追就不完了。這不是誰的錯,只是奶奶比較不會想。」

母親尊重祖母,但是總是會有概念不合的地方,每每遇到觀念問題,火爆性子的母親總是會盡全力忍耐,最後只好出下下策,盡量避開在老家的祖母,讓父親與老人家溝通。

有朋友告訴我這只是逃避,但我想,逃避也未必不好。

如果逃避可以讓家裡不要失去和諧,也許我也會這樣選擇,但母親總是在我深入思考前就先用行為告訴我,她正在努力。

母親總是不想跟祖母起衝突而不接電話,但是母親卻是我們家裡最關心祖父母身體的人。

母親說,「老人家只要健康開心就好,我們順他們的心,就是盡孝。就算有錯誤不能指責,也得好言相勸。」她總是這樣勸我的父親。

 

在我的同學還在為了成績單上的數字拚死拚活的時候,我的母親正在教我如何跟大人溝通,教我如何傾聽以及觀察。

在我的朋友出門玩樂的時候,我在家裡聽著母親說她過去是怎麼做哪些事情。我的母親,從我青春期只會責罵,到現在與我和平溝通,是為了我改變了許多許多的。

尤其是,我的母親總是說,「等妳一到二十歲我就不再管妳,讓妳自己飛了。」

我總以為她是說笑,但她真的做到了。

我二十歲生日那天,我的母親與我聊天,言語間不再有過去的嚴厲,比較像是一位賢者,等我的詢問。

從那天以後,我的母親也不曾約束我甚麼,她每次都只問我,「那妳認為如何?」

 

這是我的母親,有如母獅一般保護著我與我的姊姊;也像母師一樣用自己的生命教我們怎麼去走我們的大道。她教會了我們思考,也教會我們怎麼自己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cu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