爺爺

    望著頭頂上圓形的井口,小青蛙開心的認為自已獨擁一片天,優游的生活在他的小小天地裡。有一天,一隻經驗豐富的老海龜經過了井口,他告訴小青蛙:「天之遼闊、海之深廣,是遠遠超乎你我的想像。」於是,小青蛙決定奮力一跳,他想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麼寬廣。

    那一年,天空白的像張紙,只有一團鮮血般的太陽高掛,是你出生的那年。當時,你還只是個孩子,家裡窮困,沒有辦法供你上學。但你很努力、很拚命的,靠著養牛、種菜,讓自己讀到了中學,在那顆紅通通太陽的曝曬下,能夠讀到中學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,而你的努力,讓你依舊閃耀。每當我向奶奶提起這件事時,她總是露出一抹得意的笑,彷彿,你就是他的天。

    當紅色太陽落下,青藍色的天空升起刺眼的白日,照著地面上渾身熱血的青年。此時的你,矛盾了。你不明白,為什麼從小生活到大的環境,竟會在一夕之間全變了樣?從小到大說的語言,卻在此時不能說出口?過去付出的努力,難道也隨著赤日沒入水中嗎?你無語,因為沒有一種語言能夠道出你心中的苦悶。你決定歸隱,但卻不能學著陶淵明過著結蘆躬耕的生活,身為長子,你有照顧弟妹的義務,於是,你成為看天臉色生活的──一位佃農。

    台北的天空,總是說變就變。坐在你的車裡一起兜風,雖然不知道目的地,我卻因為有你,而不感到茫然。這時的天空,一定又和過去不同了吧?透過窗子,我瞧見外頭彩虹色的天,就像甜甜的棉花糖,真想每個顏色都舔上一口。你帶著我去看海,看海浪和岩石激烈碰撞後留下的一片片蕾絲花朵、看天空和大海彼此如何以禮相待、看一切我所不曾經歷過的事物……,你讓我看見遼闊的天。要我不要孤傲地守著小島上的天空,應該要看得更遠。我看著你,不知道你眼眸看出去的世界,有著怎樣的一片天空?

    好久以後,我們一家人因為爸爸工作的緣故搬到外地,與你的距離遠了。我們彼此間是銀河兩端的距離,只有每年一次的相聚,但我們比牛郎織女幸運多了,我們至少擁有相處一個多星期的時間。你依舊帶我去看海,看墨色的海向遠方天空無限伸展……。

    當我上了大學,離開了家,卻靠你更近了些。每個月我擁有幾天的時間回去看看你,卻發現,歲月已在你身上塗抹了好幾筆。一次胃出血如夢魘般重擊你,你變得好虛弱,已不復當年的神采飛揚。你不再帶我去看海了,躺在床上,偶爾虛弱地走起路來,從房間到客廳的距離如千尺遠,你每走一步,世界彷彿又倒退了一步。我看見你的身體在顫抖,我的心也跟著顫抖。

    再一次踏進你家門,我才知道天黑的感覺是什麼。一如往常般,你坐在客廳的椅子上,看著錄影帶播放的日本歌曲,口裡哼著與它相同的頻率。我大聲的向你打招呼,第一次,沒回應,我決定提高分貝,大聲招呼。第二次,遲疑了許久,你莫名的轉過頭,疑惑的問:「你是誰?」我愣住了,你在開玩笑嗎?但我從你的眼神裡卻看不出一絲調皮的氣息,難道我早已悄悄地被屏除在你的世界之外了?我突然感覺到心裡傳出一陣幽黑。我瞧見一旁從房間走出來的奶奶,正努力

戴上微笑,一邊跟我說:「妳來了!」一邊對著你說:「是孫女來啦!」你只是愣愣的看著我,不發一語。

    小青蛙因為老海龜的一句話,跳出井外看見天空的無限遼闊,他發現自己生命的旅程從現在才準備起步。當他感激的想與老海龜道謝,回頭一瞧,卻發現老海龜不見了。小青蛙左找右找,最後卻在井裡發現了老海龜摔落的身影。但老海龜已經老了,沒有力氣再爬出井外,於是,他要小青蛙趕快去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,而他,將在井裡生活下去……。我好想知道,當老海龜頭頂上的天空、腳底下的大海,從無限遼闊變成一方小井,他的心裡會有多麼鬱悶?

    我想,你的心裡大概住著黑洞。你不再擁有棉花糖色的天空了,只剩下斑白的天花板。我在你的床鋪旁看著你,從你的眼眸看出去,我知道,那是一張白花花的牆壁。你的記憶,似乎隨著時間一點一滴被吞噬,就像天空上的星火一盞、一盞的熄滅了,獨留最後一盞星光依然閃爍。你只記得她。只有當你握著奶奶的手時,你的眼神是堅定的、你的手是不再顫抖的。也許,在你漆黑的夜空中,只剩下她的身影依然明晰。

    五月,天氣漸漸和煦,從窗口吹進一條條明亮的光絲帶,輕輕地飄落在我的臉上。這麼美麗的早晨,我卻賴在床上,而在我身邊睡著的是早已累壞的奶奶。我依舊在床上躺著,張開雙眼直望著眼前的一片斑白。在你生命結束前的那些日子,是否也和此時的我一樣,思考著眼前的這片「天」?還是說,這不只是一面天花板,而是那本上鎖的日記本,存放著你那些遺落的記憶?我是不是依然存在於你的腦海裡?最後一次握著你時,你似乎想起什麼,緊緊抓著我的手不願放開。是因為你知道,這一放手,就是天和地的距離了嗎?

    我望著頭頂上的這面白牆,我好想在告別之前,在這片你最後擁有的「天空」上,用我的畫筆輕輕寫下:「你,就是我的天空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cu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